返回

盐池县惠安堡羊羔肉

 

  盐池县位于宁夏东部,是宁夏的东大门,与陕西、甘肃、内蒙古三省(区)交接,是“中国滩羊之乡”。

  盐池县羊羔肉制作由来已久,最远的时间已经无从考证。

  但伴随着宁夏滩羊这一独特品种的诞生,羊羔肉制作就是先人们赖以生存、发展的重要手段和技能。

惠安堡羊羔肉[00_00_10][20210521-180214].jpg

  盐池县是宁夏唯一的畜牧大县,农民收入的60%以上来自于饲养滩羊,《舌尖上的中国》曾给予盐池滩羊质量最佳的评价。

  分布区域主要以盐池县惠安堡镇为主,涵盖盐池全境,辐射流传于陕甘宁蒙等省份。

  尤其是近年来,外地和南方游客多有品尝,让惠安堡羊羔肉声名远扬。

  如今,盐池县城最有代表性的餐厅是盐池惠安堡羊羔肉餐厅,羊羔肉制作经过先辈的传承,经惠安堡羊羔肉老板宋德军多年提炼、加工和总结,目前制作方式主要有爆炒、清炖、碗蒸、家常等,其中爆炒羊羔肉以味道浓香、肉质细腻、余味无穷而著称于世,备受追捧。

  羊乃瑞祥之物,是人类最早驯养的动物之一,古人既视羊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肉食来源之一。

  关于盐池滩羊的传说繁若星辰,传说和现实交相辉映,甚至令人仲伯难辨。

惠安堡羊羔肉[00_01_14][20210521-180258].jpg

  可以想见滩羊在盐池人心目地位之高。盐池滩羊肉是羊肉中的极品,随着现代物流和资讯的发达,盐池滩羊已经走出盐池,走出宁夏,走向全国,誉满海内。

  而羊羔肉是滩羊肉中的极品,在烹饪上,尤以惠安堡羊羔肉著称于世,经过历史积淀与延续,盐池县的惠安堡羊羔肉餐厅,已经把羊羔肉的烹饪技艺发挥到相当的高度,广受世人好评。

  在制作技艺上,基本原料有盐池滩羊二毛羊羔肉,胡麻油。基本调料有大香、花椒、桂皮、香叶、山奈、茴香、草果、肉蔻、葱姜蒜、盐、酱油等。

惠安堡羊羔肉[00_01_22][20210521-180325].jpg

  烹饪工具有剁肉刀、蒸箱、铁制炒瓢、铝锅等。制作内容主要有爆炒羊羔肉、清蒸羊羔肉、家常羊羔肉、红焖羊羔肉等。

  该项目现传承人宋德君、李冬兰夫妇以惠安堡羊羔肉餐厅为基地,逐渐形成了以宋德君、李冬兰为主要传承脉络的代表性传承人。

  多年来,共培养掌握该项目的厨师10余人,主要有杨彩霞、宋艳萍、杨霞、赵思让、赵思平、赵思亮等传承人,他们在盐池县城及周边区域分别开办了多家羊羔肉餐厅,形成较大规模和气候,肩负起传承盐池历史久远的传统美食的责任,带动了养殖户的积极性,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,使得盐池传统爆炒羊羔肉、碗蒸羊羔肉、家常羊羔肉、红焖羊羔肉等得以传播四方,发扬光大!